彰化古城:關帝廟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由威惠宮旁的小巷弄來到彰化最有名的青草市,是昔日販賣青草及中藥材的市集,關帝廟即位於人來熙往的市集旁。


  關帝廟主祀關聖帝君,亦稱為武廟,在清代,是官員祭祀的廟宇,所以木建築只髹漆而無彩繪,建築型制亦較為簡樸。清雍正13年(西元1735年)在彰化縣城的南門興建關帝廟,廟宇歷經許多反清事件而遭焚毀,清嘉慶年間將關帝廟遷建到現址(原是北路理番同知署舊址),廟貌不尚華飾,但廟宇格局,規模宏敞。民國74年經指定為國家第三級古蹟(現為縣定古蹟)。


  關帝廟的建築為三進二院格局,正殿的建築相當樸實,沒有一般廟宇繁複的裝飾,殿內關聖帝君神威赫赫,襯映其正氣凜然的風骨。關聖帝君被尊稱為「山西夫子」,因此民間有「山東夫子作春秋、山西夫子讀春秋」之美譽。


  後殿供奉文昌帝君,配祀魁斗星君,魁星爺左手持硯,右手執筆,獨腳踏鰲魚,有「獨占鰲頭」之意,是學生來此祈求考試順利的重要廟宇,每年廟方均提供文昌筆,給予考生祝福。


  關帝廟巷子旁有一塊「善養所碑記」,「善養所」是清代地方士紳出錢出力,提供給孤老無依的人居住的場所。雖然碑文已剝落,但先人的功德仍流傳於後世。



編輯: / 潤稿:
我要回應 我要回應  發表到Plurk 發表到twitter 發表到Facebook 轉寄給好友 友善列印
上一景點 | 威惠宮
下一景點 | 開化寺
  • 官祀廟宇僅髹漆不施彩繪。
  • 正殿上方為知縣胡應魁敬獻「威鎮海邦」匾。
  • 關帝廟為清代官祀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