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古城:懷忠祠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懷忠祠位於民權市場後方,廟宇是祭祀協助清廷而陣亡的義民,屬於陰廟性質,所以少有遊客到訪,民國74年經指定為國家第三級古蹟(現為縣定古蹟)。


  懷忠祠俗稱「十八義民祠」,清雍正9年(西元1731年)大甲西社林武力結合樸仔籬等平埔族八社聚眾為亂,臺鎮總兵呂瑞麟率兵追討,但卻屢屢戰敗。淡水同知張宏章帶鄉勇巡莊協助防衛,被林武力等人阻殺,居民聞訊,冒死衝鋒殺退逆番,協助清廷抵抗的義民,共有18人陣亡,地方人士乃將義民葬於縣城西門外,墓碑題「十八義民之墓」。


  清光緒14年(西元1888年)知縣李嘉棠將位於縣城西門外的懷忠祠,遷建到聖王廟南畔(即今日現址)。懷忠祠的建築為兩進三開間格局,正殿神龕前有2塊清代匾額,分別為「榮邁登瀛」、「舍生取義」匾。正殿供奉義民爺神位,上書「欽賜懷忠十八義民之神位」,並有18位義民的姓名。目前,每年3月3日為懷忠祠的墓祭日,附近民眾均會準備牲禮祭祀。



編輯: / 潤稿:
我要回應 我要回應  發表到Plurk 發表到twitter 發表到Facebook 轉寄給好友 友善列印
上一景點 | 定光古佛寺
下一景點 | 慶安宮
  • 欽賜懷忠十八義民之神位。
  • 懷忠祠的拜殿與正殿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