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古城:慶安宮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慶安宮位在彰化永樂觀光夜市內,供奉同安人的守護神—保生大帝,是清代泉州府同安人所創建的廟宇。因此,此廟稱為「銀同邑廟」,是同安人的人群廟兼具同鄉會館功能,一般民眾則稱為「大道公」廟。


  慶安宮建於清嘉慶22年(西元1817年),日據後期,臺灣遭受盟軍的轟炸,慶安宮殿宇傾頹。光復後,廟宇遭民眾占用,市公所接管後整頓廟務,民國74年經指定為國家第三級古蹟(現為縣定古蹟)慶安宮為二進二廂廊的建築格局,分別為三川殿及正殿。前殿左右牆為交趾陶作品,龍邊為仙翁手持壽桃,旁有一隻仙鶴,虎邊為麻姑及鹿,象徵「福祿壽」。前殿,正門門神為秦叔寶與尉遲敬德,民國91年重修時,由和美的陳穎派施做的精美彩繪作品。


  慶安宮正殿供奉保生大帝,正殿上方有一塊「容保無疆」匾,是進士鄭用錫所敬獻,鄭用錫的祖籍為同安,是臺灣土生土長考上進士的第一人,所以稱為「開臺進士」。正殿前拜殿的屋簷出挑處,下方增設八角石柱,使拜殿有「柱子林立」的感覺。


  慶安宮旁有曇花佛堂與彰化天后宮,同樣位於永樂觀光夜市內。曇花佛堂是齋教佛堂,正殿內有佛教四大護法等精緻的彩繪,值得一訪。彰化天后宮稱為內媽祖,原廟位於今古月民俗館,光復後,才擇地興建天后宮。



編輯: / 潤稿:
我要回應 我要回應  發表到Plurk 發表到twitter 發表到Facebook 轉寄給好友 友善列印
上一景點 | 懷忠祠
  • 軒亭內的木雕與彩繪。
  • 正殿前有一座八柱軒亭,內有精緻的木雕與彩繪。
  • 慶安宮為同安縣人的人群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