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古城:開化寺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位於開化寺旁的三角公園,是彰化市最著名的地標,也是清代通往四座城門的分界路口,而開化寺旁的城中街,即是昔日縣城的中心位置。


  開化寺是彰化的第一座寺院,又稱觀音亭,興建於清雍正2年(西元1724年),由彰化第一任知縣談經正倡建,所以有「開彰第一縣公,建開彰第一寺」之美譽。日據時期因拓寬西門大通(今中華路),開化寺的山門遭拆除,日後改建成今日葫蘆造型的院門。民國74年經指定為國家第三級古蹟(現為縣定古蹟)。


  開化寺的建築為二進二院格局,分別為山門、正殿、後殿。山門前有一對石獅,造型古樸,第二次世界大戰時部分受損。正殿供奉觀世音菩薩,挾侍韋陀、伽藍尊者,兩旁配祀十八羅漢,神龕上方有數塊清代的古匾,因香火興盛而被薰黑。


  來到後殿,有遠離塵囂的空寂氛圍,後殿供奉三官大帝,龍邊為註生娘娘,供桌旁放置一把鏟子,希望孕婦能產子平安,註生娘娘前有三位婆姐,是婦女與小孩的守護神。虎邊則供奉痘公與痘婆,是民間信仰中最具特色的神明,古代醫藥不發達時,民眾常借由神明的保佑,祈求平安。今常見青少年來此拜拜,希望在痘公痘婆的保佑下,能有效控制青春痘,神明職能的轉換,也反映社會需求的轉變。



編輯: / 潤稿:
我要回應 我要回應  發表到Plurk 發表到twitter 發表到Facebook 轉寄給好友 友善列印
上一景點 | 關帝廟
下一景點 | 節孝祠
  • 開化寺拜殿木結構,為清道光年間重修時的作品。
  • 開化寺正殿供奉觀音菩薩。
  • 開化寺山門為葫蘆造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