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媽祖廟朝聖巡禮:彰化南瑤宮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彰化市有一座享譽全臺的媽祖廟—南瑤宮。南瑤宮位於昔日彰化縣城南門外,據傳:清雍正、乾隆年間,一位來自笨港的窯工楊謙應募工事而來,將笨港天上聖母的香火攜來,並掛在現在廟址的工寮內,傳說每夜頻見五彩毫光,附近居民都認為是媽祖顯靈。乃於清乾隆3年(西元1738年)雕塑媽祖金身、建廟奉祀,取南門之「南」及瓦磘之諧音雅字「瑤」而名為「南瑤宮」。 


  相傳南瑤宮為一「美人照境穴」的地理,建廟後香火鼎盛,靈驗非常,「彰化媽蔭外方」成為美談。南瑤宮香火由於分自笨港,因此定期組團前往笨港進香,由於進香規模日漸龐大,從而南瑤宮衍生出全臺最龐大的媽祖會組織,早年與北港朝天宮、鹿港天后宮、新港奉天宮並稱為臺灣4大香火最盛的媽祖廟。


  現今,南瑤宮宮殿為五門四殿二廂房的宏偉格局,是一處匯聚各種建築藝術的廟宇,由於不斷的改築、擴建,使著整座廟宇建築並存閩南式建築、日式建築等各形式,猶如一處傳統建築的博物館,因此被政府指定為縣定古蹟。欣賞南瑤宮的傳統建築,必然不可錯過觀音殿,觀音殿融鑄和式、巴洛克式風格,與臺灣傳統廟宇大異其趣。屋頂採西洋壓簷牆法,下簷加簷牆欄桿,殿內有銅製天花板、十八羅漢洋式框架壁飾及日式神龕,匯結中西日式風格,在臺灣傳統建築上具有獨特性。



編輯: / 潤稿:
  • 南瑤宮鳥瞰,五門四殿二廂房的格局展現宏偉氣勢。
  • 南瑤宮正殿主祀媽祖,早年與北港朝天宮、鹿港天后宮、新港奉天宮並稱為臺灣4大香火最盛的媽祖廟。
  • 觀音殿內的十八羅漢泥塑相當細緻,是不可多得的藝術精品。
  • 南瑤宮觀音殿融和中、西、和風建築語彙,猶如一處傳統建築的博物館。
  • 南瑤宮位處「美人照境穴」的地理,香火鼎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