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媽祖廟朝聖巡禮:田中乾德宮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田中乾德宮是田中鎮首屈一指的信仰中心,廟宇正身規模雖然不大,卻也是古色古香,刻畫著歷史的痕跡。


  談及乾德宮的歷史沿革,有一段媽祖廟3遷的往事。現今,田中乾德宮都以悅興街新社宮的後身自居,據傳:清道光年間,某夏大雨造成洪水泛濫成災,悅興街被洪水淹沒流失,居民遷往沙仔崙街,並於現今沙仔崙天受宮廟址興建「乾德宮」,奉祀媽祖。


  到了日明治31年(西元1898年),沙仔崙遭火燒街與水災,當時總理魏錦花召集地方仕紳將沙仔崙街乾德宮所有建材移至田中央現址,臨時草創竹屋安奉媽祖供民眾膜拜。日明治38年縱貫鐵路田中央車站開始營業,因而人口逐漸往田中央聚集,乾德宮香火也日漸興盛;目前宮廟建於日大正8年(西元1919年),民國58年曾進行修建。這一段媽祖廟3遷的歷史記憶,讓田中鎮民的心與媽祖交結在一起,也讓乾德宮成為鎮民心靈的寄託。


  來到乾德宮,如果想探訪悅興街新社宮的舊事,正殿神龕上方懸有一塊清嘉慶5年(西元1800年)的匾額「恬瀾昭貺」,中央雕有雙龍拱「御賜」二字,鎮民盛傳這塊匾額由嘉慶君所贈,同時也是悅興街新社宮遺留的文物,現今已成為乾德宮最引以為傲的文物。



編輯: / 潤稿:
我要回應 我要回應  發表到Plurk 發表到twitter 發表到Facebook 轉寄給好友 友善列印
上一景點 | 枋橋頭天門宮
下一景點 | 北斗奠安宮
  • 乾德宮媽祖廟有一段3 遷的歷史記憶,讓田中鎮民的心與媽祖交結在一起。
  • 乾德宮廟宇正身規模雖然不大,卻也是古色古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