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媽祖廟朝聖巡禮:員林福寧宮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福寧宮地處中山路,是員林鎮最繁華的街道之一。步出火車站,沿中山路北行,立即就會發現這座隱身在喧華街道的媽祖信仰聖地。


  員林福寧宮創建於清道光9年(西元1829年),主祀溫陵媽。關於福寧宮媽祖的由來,可由福寧宮廟門龍柱上的對聯「福庇珂鄉,卅里鹿津分聖澤;寧安瑤闕,千秋燕霧沐慈暉。」獲得一些線索。地方盛傳:福寧宮奉祀的媽祖神像是清代原籍福建的先民渡臺時從湄洲祖廟奉迎而來,同船的正好是廣東籍的人士所奉迎的是三山國王,在鹿港登陸後,兩尊神像都暫時寄奉在鹿港天后宮;後來,拓墾先民在員林立下根基後,媽祖才輾轉迎到燕霧地區的員林,照護庇蔭燕霧地區的黎民百姓。


  福寧宮創建後,清光緒11年(西元1885年)曾由黃賜鏡主持修繕,迄至日大正15年(西元1926年),地方仕紳因感祠廟外觀簡寙、廟體頹圮,乃倡議遷建媽祖廟,並擇於現址重建宮殿,歷經2年餘,於日昭和3年(西元1928年)竣工,完成今日所見廟貌。


  來到福寧宮,可以尋訪廟方珍藏2塊的古匾,一塊是日大正15年所立的「桑邦永戴」匾,由於香煙薰染,部份字跡已不容易辨認;另一塊則是日昭和7年所立的「海國慈航」匾,匾面浮雕八仙像,頗具特色。福寧宮正殿神龕精雕細琢,相當華麗。



編輯: / 潤稿:
我要回應 我要回應  發表到Plurk 發表到twitter 發表到Facebook 轉寄給好友 友善列印
上一景點 | 彰化南瑤宮
下一景點 | 枋橋頭天門宮
  • 福寧宮正殿神龕精雕細琢,相當華麗。
  • 福寧宮屢經修建,三川殿為日昭和年間石雕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