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媽祖廟朝聖巡禮:埤頭合興宮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埤頭鄉市區矗立著一座規模頗大的媽祖廟,當地居民世代相傳一段媽祖接炸彈的神蹟,晚近鄉民即以「炸彈媽」來稱呼合興宮媽祖。


  關於埤頭合興宮的創建年代,廟內一塊清道光8年(西元1828年)的木匾「合興宮」留下了歷史線索,可以推知清乾隆44年(西元1779年)為合興宮創建的年代。合興宮創建後,逐漸成為地方的信仰中心,因此當地居民總是出錢出力,維持媽祖廟撫慰人心的功能。民國73年,地方信眾感於原有廟體狹小,復以舊廟已顯凋零之狀,乃再度發起重建之議,進行合興宮改建工程,民國79年廟宇興建完竣。重建後的合興宮占地約300坪,宮構採重簷歇山式,綱目、雀替、壁面雕琢精巧,成為彰化縣頗具代表性的媽祖廟之一。


  合興宮歷史頗為悠久,存有不少古匾,其中最重要的是清嘉慶17年(西元1812年)楊桂森親蒞合興宮所獻的「成就最上」匾。楊桂森於清嘉慶15年調任彰化知縣,任內建樹頗多,「成就最上」一匾是楊桂森在臺罕見的獻匾,因而成為合興宮引以為傲的歷史文物。



編輯: / 潤稿:
我要回應 我要回應  發表到Plurk 發表到twitter 發表到Facebook 轉寄給好友 友善列印
上一景點 | 北斗奠安宮
下一景點 | 二林仁和宮
  • 合興宮廟內放置未爆彈,地方世代流傳一段媽祖接炸彈的神蹟。
  • 埤頭合興宮規模頗大,氣勢不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