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媽祖廟朝聖巡禮:北斗奠安宮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步入金碧輝煌的奠安宮,這座位處北斗街市中心的宗教聖地,規模偌大,與彰化南瑤宮、鹿港天后宮並列為彰化縣3大媽祖廟,亦是彰南地區最具氣勢與影響力的媽祖廟。


  北斗奠安宮的前身為東螺街天后宮,大約創建於清康熙年間,堪稱是彰南地區最早出現的媽祖廟。然而清嘉慶11年(西元1806年)由於水災、兵禍以及漳泉二族械鬥,東螺街傾圮,地方仕紳卜示媽祖,擇於「寶斗」河洲地,購地遷建北斗新街與天后宮,寄寓「奠定厥居,安集乎民」之意,乃將「天后宮」更稱為「奠安宮」。清治時期,北斗街是彰南地區最繁華的街肆,從而奠安宮發展出規模頗大的聯庄信仰圈,涵蓋今日北斗鎮以及溪州、田尾、埤頭部分地區。北斗奠安宮舊廟曾於民國72年列為國家指定的三級古蹟(現為縣定古蹟),然而年久失修與配合前殿興建,乃搬遷至台灣民俗村,前殿擴建工程於民國92年入火安座,始見今日巍峨的廟貌。


  奠安宮歷史悠久,廟內珍藏了清代古碑、古匾等為數頗多的歷史文物,其中最重要的歷史文物就是軟身媽祖,堪稱是「北斗鎮寶」。此外,奠安宮後殿的觀音佛祖神像,雖然歷史不久,卻是以千年紅檜木雕刻而成,莊嚴肅穆,神氣活現,是奠安宮相當特殊的歷史文物。



編輯: / 潤稿:
我要回應 我要回應  發表到Plurk 發表到twitter 發表到Facebook 轉寄給好友 友善列印
上一景點 | 田中乾德宮
下一景點 | 埤頭合興宮
  • 奠安宮後殿的觀音佛祖神像以千年紅檜木雕刻而成,莊嚴肅穆,神氣活現。
  • 北斗奠安宮舊廟曾於民國72年列為國家指定的三級古蹟,現已搬遷至台灣民俗村。
  • 奠安宮正殿金碧輝煌,頗為精緻。
  • 北斗奠安宮的前身為東螺街天后宮,與彰化南瑤宮、鹿港天后宮並列為彰化縣3大媽祖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