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媽祖廟朝聖巡禮:枋橋頭天門宮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從社頭街通往員林街間,循著員集路古道會發現一處隱入村庄的古街—枋橋頭街。枋橋頭街乃彰化縣境開發甚早的街肆,歷經歲月的洗禮,繁華已經過眼雲煙,遺留枋橋頭天門宮發人弔古幽情。


  枋橋頭天門宮創建於清乾隆、嘉慶年間,早期是大武郡保(社頭、永靖、埔心等地)的信仰中心,抬頭仰望正殿神龕上的木匾「海國安瀾」,上書「大武郡保街庄眾弟子公立」可見端倪。清治時期,天門宮坐落於枋橋頭街,枋橋頭街乃其時大武郡保一帶的地方中心,因此天門宮也順勢成為大武郡保最具有號召力的地方公廟。 


  尤其舊時族群分類械鬥頻傳,武東保、武西保漳、粵籍住民為與泉人抗衡,乃以天門宮為中心而發展成為72聯庄的防禦組織,其會媽有:開基祖媽、湄洲媽、大媽、武東保大二媽、舊社二媽、武西保大二媽、武西二媽、聖三媽、三媽;72庄分別隸屬9個媽祖會,行政區域涵蓋今日社頭鄉以及埔心鄉全部、永靖鄉以及田中鎮大部分、員林鎮以及田尾鄉一部分。這個聯庄組織的集結不僅是天門宮的光榮歷史,同時也見證了媽祖信仰團結地方的力量。


  來到天門宮尋古,可以仔細地琢磨正殿神案上所置放的清道光29年(西元1849年)木雕香爐,古樸而精緻,是天門宮所遺留下來的歷史文物,彌足珍貴。



編輯: / 潤稿:
我要回應 我要回應  發表到Plurk 發表到twitter 發表到Facebook 轉寄給好友 友善列印
上一景點 | 員林福寧宮
下一景點 | 田中乾德宮
  • 舊時族群分類械鬥頻傳,漳、粵籍住民以天門宮為中心而發展成為72聯庄的防禦組織,現今定期前往鹿港天后宮進香。
  • 天門宮三川殿門楣有精緻的龍紋雕刻,值得細細品賞。
  • 天門宮媽祖具有團結地方的力量。
  • 枋橋頭天門宮位於社頭街通往員林街的員集路古道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