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慶活動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大甲鎮瀾宮每年舉辦的「大甲媽祖遶境進香」已是聞名全國的宗教、文化活動,為期 9天 8夜(註 1)全程步行的進香過程,是許多虔誠的信眾和文化觀察者積極投入參與體驗的重要活動,每年參與的人數多達數十萬人。


早年進香的香客以來自大甲地區 53庄信徒為主。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進香活動中斷了好幾年,直至民國 37年才恢復。進香團全程徒步進行,此種徒步遶境苦行的方式,歷經百餘年不變,成為大甲媽祖遶境進香的主要特色。
升格前的臺中縣政府自民國 88年起,開始舉辦國際大甲媽祖文化節,將文化活動與展演引介到大甲媽祖遶境進香之中。同時,更結合觀光資源推出各種觀察與體驗行程,為傳統的宗教文化加入了現代化的元素,更將媽祖宗教信仰的意義,以文化形式代代傳承下去。
鎮瀾宮在每年元宵節晚上擲筊決定遶境進香的起駕日。遶境進香起駕當天,從白天就展開了一連串的活動,隨著陣頭陸續進駐,信徒和隨香客絡繹不絕入廟參拜,將廟內擠得水洩不通。起駕出發的時辰一到,報馬仔、頭旗隊、開路鼓、車隊、繡旗隊、神轎班等陸續開拔,由大甲沿清水、沙鹿、彰化、花壇、員林、西螺等海線鄉鎮一路南行,神輿所經之處,萬人空巷,各地方也會擺出各種陣頭迎接,各項儀式行禮如儀,經常引吸國內外文史觀察者及學者前來調查研究。
遶境進香隊伍於第 3天抵達嘉義新港奉天宮,並於第 4天清晨舉行遶境進香祈福典禮,隨後舉行祝壽大典,此為進香活動的最高潮。當天香陣便在新港市街遶境遊行,晚間行過「回駕典禮」後,大隊人馬才循原路返回大甲。返回大甲當日,家家戶戶大開宴席,歡慶活動圓滿結束。

編輯: / 潤稿:
  • 走過傳統 虔誠的容顏
  •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出城。
  • 遶境進香途中來到溪洲后天宮。